一叶知秋

[橙叶/柔叶]触犯06

猫顿:

考试月吐血更新……感觉不能再拖剧情了,以及对不起,2W字完结是没戏了。
持续预警:架空 橙柔性转 脑洞任性 画风清奇


06
一只手掌可以埋藏多少与人本身有关的蛛丝马迹?
皮肤的干燥湿润与否、体温的高低、茧的位置和厚薄,些许端倪都足够支持对一个人的判断。
被松开的手腕仍做出了挣扎的动作,叶修感到被触碰过的肢体末端升起了难以言喻的不适感,并非疼痛或麻痒,又像兼具四者全部。这种不适感对他来讲曾是家常便饭,后来加以防范,才不至于被别人有意无意地扰乱神经。手掌交握之感已属陌生,记忆中父亲的手温暖,弟弟的手柔软,苏沐橙的手冰凉,其它的,在这样那样的场合交握过的手无不保养周全,沾有千篇一律的香味和汗渍,都不似唐柔的掌心炽诚滚烫。
叶修接沿街灯光端详一下唐柔的古怪表情:“吓着你了?”
这不长的功夫,唐柔手的确凉了半截。他没否认:“有点。”
叶修说:“我的反应没有特殊性,不要有思想包袱,安心拍戏就行。”
这话充满不走心的安慰,唐柔不以为意:“你没事了?”
叶修说:“没事没事。”
“那走吧。”唐柔就偏了偏身子示意道。有什么不可见的东西仿佛蜗牛的触角,被他回收和隐匿了。
回旅店后叶修接到苏沐橙的电话。嘈杂过后宁静到异样的夜晚,接通后的电流夹杂熟悉的音线颠沛而来,缠住叶修的右耳。“这次有好好带手机嘛。”
叶修仰躺在卧房床单上,踢掉鞋,“是啊,人在房间里,手机也扔不到哪儿去。”
苏沐橙说:“你有没有看我演唱会啊?紧张死,会场里又在吹风,嘴都在哆嗦。”
叶修说:“没有啊,刚在外面吃完晚饭,牛肉虾饺鱼丸鸡杂的,撑着回酒店就这个点了。”
苏沐橙笑:“大哥,我艰苦卓绝,你吃香喝辣,合适吗?”
叶修说他也艰苦卓绝,明天还要赶路拍戏,笑对土豪和土豪的朋友,多拉赞助好过冬。苏沐橙说:不容易,闹革命似的。
叶修说:“是啊。”
话就卡在了这。苏沐橙平常说话带点儿化音,温声细语的,语气并称不上失望或期许。这几年他演技历练了,戏路宽了,在叶修身边仍安分着,交付不动声色的全心陪伴。他又说:“我要来你这儿了。”
叶修说:“……别那么急。”
苏沐橙说:“我刚才跟经纪人谈过。合同也快到期,这事基本就这么定了。我知道你们随时都可以签我的。”
叶修说:“听我一句,先别来。要是开完演唱会的当口就解约该签,等着人端脏水盆往你身上抡呢?”
苏沐橙说:“你不高兴?”
叶修笑:“不高兴。”
“担心我?”
“担心你。”
“你多久没这么直白过了?”苏沐橙咧嘴,“我还以为你会说驴才担心我。”
叶修说:“那你多久没这么腻歪过了?怎么越大越像个小男孩?”
苏沐橙出道之前的少年时代,还真没和叶修这名义上的哥多热乎过,多数时候只爱在他亲哥和叶修较劲时煽风点火。那会儿苏沐橙是有目共睹的能干,炒菜做饭打架出头,无所不能自强不息。
苏沐橙说:“我以前还想,要是必须得在你们俩里做选择,我还是选跟着我哥混。现在不一样啦。跟嘉世谈好,我就是你的人了。”
叶修心里的感动炊烟似的冒了点尖,一时竟难以给出恰当的回应,那头就字正腔圆唱起了歌:忘不了那座山,忘不了那朵云,忘不了那江水,忘不了那片林。汗水洒满希望路,真情敲开幸福门,我就是你的人~叶修笑出声:“别逗。挂了啊?”
“行。听你的,你杀青后我再找时机签过来。”
通话结束,屏幕熄灭。苏沐橙将燃到尽头的烟磕在墙脚。灰白烟絮与火星共同泯灭在黑暗中,他扶着安全通道的楼梯扶手下楼。另一个电话随即打来,是公司的后辈包了个饭间要为他庆功,说下了火锅点了面食等,欢迎前辈放开嗓子吃香喝辣。“行,我就来。”庆功固然合情合理,虽然在苏沐橙看来倒像是饯行。他进出租车报了地址,途中身在杭州的朋友传来阿秋的照片,苏沐橙看了一乐,发彩信传给叶修。
次日短途飞机将要起飞,陈果拿叶修手机即将关机,招呼叶修处理信息。叶修打开图片,看到阿秋绒毛橙的鲜艳,白的发亮,被精心梳理打扮套进方格裙里,配字:爸爸,你好。
叶修说:“挺好的,我就知道它有当猫模的潜质。”
陈果赶在乘务员过来之前把手机关了,又奇怪地看了正目不转睛记台词的唐柔一眼。放在平时,这点热闹他还是会看的。
说起来,最近陈果所见娱乐新闻,和唐柔有关的就有俩。一件是蓝雨首映式上的亮相,再有就是这新人和叶修窝在路边点宵夜。陈果一方面为这关注度窃喜,一方面又气恼群众中无处不在的刻薄言辞,瞪着平板保存的论坛网页,手指捏紧。兴欣现在初具规模,各方面经营自然不比大公司,不如意的方面还很多。唐柔理解这份难处,安慰陈果几句。这几天他微博被刷爆,粉丝飞快地多了两位数,索性关了消息提醒。他不是好出风头的人,不过事到如今,他自然只能允许自己做到最好。
而这一切的承担者。他向前看去。那个人裹着很厚的外套,碰不得的手支着平静的侧脸,看向自己的眼神含笑生辉。


叶修虽然在路上歇了一夜脚,倒也没把正事耽搁了,镜头台词他又改过一遍,据说这回是终稿。山上没商铺,闲杂人等纷纷进城买货囤,流水轩榭中剩下最主要的戏班子,很快拍完同系列的场景。自有化妆师给唐柔等卸妆洗面,再上新的。在这闲暇时刻,楼冠宁从不远处踱过来,冲叶修恭敬喊: 叶神。
别别。叶修摆手。楼冠宁则坐进亭子里:“早知道大神拍戏,倒没料到是古装。”
叶修说:“不全是吧。”
楼冠宁说:“哦!那就更了不起了。”
叶修持拍的剧本一贯有点天马行空的味道,现古代交错,元素复杂。看过的人大多喜欢,也有人觉得不好,关乎于成本。唐柔在化妆师的柔夷底下闭了眼,手揣进布衣阔袖里,冷不丁听到叶修介绍“这是小唐”,又只得睁眼,朝楼冠宁微微点头。
楼冠宁说:“久仰久仰。”
叶修说:“我看他的新闻传出来,也就这几天的事。”
楼冠宁说:“以前听家父说过,只是从没见过面。”
这声响不大。但毫无疑问的,旁人对他的揣测将会更多。唐柔这时微微蹙眉,又几乎立刻就被化妆师责令了:“别动。”
等到傍晚到室内休息的时候,茶馆的背景音乐诡异地换出了一首舒伯特。叶修问唐柔,这是什么。唐柔迟疑了一下,但回答时是笃定的:“流浪者吧。”
下一首播出时,叶修已经喝光了两个茶壶。他再问,唐柔就说:“我不是什么教科书。”
叶修说:“知道你不是,但你觉得这首和今天的戏合不合拍?”
唐柔顿了顿,点了头。陈果斜着看了叶修一眼:“招配乐外头招去,还想发挥小唐的剩余价值?”
叶修说:“是突然有的这个意思。灵感嘛,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。”
然后他的灵感又使他再度更改了终稿,故事的确更加好了。在一开始,唐柔并没有想到它会好到这个程度。叶修仿佛在缓慢地收集材料,修正边缘,打磨光滑,构筑出一个精美的宝物,除了他自己,没人知道它最终,或者说它应当是什么样子。
他们继续听完了那首不知名的古典乐。然后叶修的短信铃响起来,是那个被二十个不怀好意的同志标记为诈骗的号码。屏幕上一串航班编号,众人都挺高兴的,现在可不就缺一个黄少天了。

评论

热度(1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